Marat Safin"s Schedule

Nov 16, 2006

A Tale of Two Marats (page 1)

雙面薩芬 (頁 1)

眾多的球迷早已習慣﹐馬拉特﹑薩芬有兩面。如今﹐因為過去數月征戰失利傷痕累累的網球巨人開始重拾昔日的光彩﹐球迷或許期待重生的馬拉特﹑薩芬將會是最耀眼成功的一位球星。

有教養地﹑具領導風范的紳士亦或是憤怒﹑動不動就發火的叛逆小子? 擁有滿貫獎杯在手並頂著前世界第一光環﹐還是痛苦地﹑渾身是傷的旅者? 經過近一世紀巡迴﹐我們還是不知道到底下一個比賽中﹐MARAT 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表現?

打贏頂尖選手如JAMES BLAKE ANDY RODDICK 對他來說稀鬆平常﹐然而輸給無名小卒的戲碼 NICOLAS ALMAGRO RUBEN RAMIREZ HIDALGOFLAVIO SARETTA 也時因頓失自信時一再重演。

如果我們對於MARAT 的成就遠不及他的天賦感到失落惋惜﹐那麼究竟什麼是讓我們心裡得到救贖的原因呢。這個俄羅斯發球巨炮曾經奪下2000年美網及2005年澳網冠軍﹐也曾兩度舉起澳網銀盤﹐不過在驚艷世人之後﹐往往躲不過長期傷病暫進網壇的惡夢。

2000年舉起美網獎杯後﹐薩芬因為背傷黯然離開三個月﹔隨後於2002年﹐好不容易於年終二度重返世界前三名﹐2003年又再度因為嚴重左手腕傷勢讓他缺席一整年。

04年他重返戰場﹐贏得三項冠軍﹐殺進兩次決賽﹐之後更於2005年拿下澳網﹐然而不幸地﹐他還是難逃殘酷的傷病宿命﹐因為膝傷休養今年無法衛冕澳網頭銜。

當在美網記者會被問到作為馬拉特﹑薩芬最無奈沮喪的是什麼? “他也只能失意回答每次我打得好﹐回到世界前十名﹐不知為什麼我就受傷了﹐傷癒後一切又要重新開始。我真的對復出這玩意兒感到疲累了

不過﹐至少 MARAT 知道不論他身處怎樣的困境﹐熱情的球迷總是在等待與支持﹐就算他的排名慘跌至百名之外﹐在多項比賽的投票結果仍然顯示他的超高人氣﹐到現在還是歷久不衰。

只要隨便在網路搜尋﹐你會發現死忠的球迷還是不斷在討論他的種種事物﹐他的感情﹑他喜歡的音樂﹑甚至他愛吃的食物。國際媒體持續瘋狂追逐他所講的妙言妙語﹐世界各地的球迷鋒擁至球場只為一睹他打球或練習的風采。甚至﹐在泰國茶盤也在他的光芒下黯然失色﹐於開幕式時吸引第二名的泰小姐為他每一場比賽親自到場加油。

這幾年來﹐我深深感受到球迷的支持﹐無論我狀態好還是差﹐他們還是來看我比賽﹐有時打得實在糟透了﹐他們一樣熱情地鼓勵我﹐總是在背後給我力量和關心。薩芬語重心長地說。雖然他長年飽受媒體干擾﹐不勝其煩﹐但對於球迷強烈熱情帶來的一切仍表示感激。真的﹐有這麼多球迷支持並關心的感覺實在很溫暖。

對於薩芬球迷來說﹐長期忠實的支持似乎有了回報﹐薩芬的狀態在慢慢回復中。在復出一連串的掙扎苦戰後﹐於華盛頓他又再次顯露才華﹐擊敗世界前十的JAMES BLAKE闖入四強行列。

於紐約﹐在第二輪五盤廝殺後淘汰大種子納班﹐直到1/8決賽時才經過另一個馬拉松式的五盤激戰﹐最後一盤搶七不幸敗北﹐哈斯終於驚險過關﹐嚇出一身冷汗。

DAVIS CUP﹐薩芬是生涯另一個代表作 (2002年領軍俄羅斯隊﹐於決賽中連敗Grosjean Henri-Matheieu 為俄羅斯拿下重要兩分) ﹐在今年九月四強比賽中﹐薩芬又再次展現他不凡的技藝。賽前隊長重用薩芬捨棄俄羅斯第一的達維登科負責第一場比賽曾引來不少爭議﹐薩芬以秋風掃落葉直落三的輕鬆比分擊潰RODDICK﹐又為俄羅斯拿下重要的第一分使人括目相看。

No comments: